English

汪丁丁论不完全竞争及市场准入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汪丁丁在新近出刊的《IT经理世界》中撰文认为,如果社会确切知道供求随时间的变动过程,那么当厂商对着向下倾斜的平均成本曲线时,“市场准入政策”对社会而言存在效率方面的理由。因为竞争会导致边际定价原则,而边际定价原则意味着亏损(向下倾斜的平均成本曲线在边际成本曲线的上方)。这时,社会计划者可以用市场准入政策来限制市场竞争的强度,造成“不完全竞争”或“竞争垄断”的局面。市场准入政策可以被视为在两类风险之间所做的权衡。第一类风险来源于过多的厂商盲目进入新市场而摊薄垄断利润,从而延长了平均成本从亏损下降到水平阶段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技术进步或需求结构的变动可能导致社会对此产品需求的萎缩甚至消失,从而全部投资无法收回;第二类风险来源于过少的厂商被赋予垄断竞争的权利,使得企业缺乏足够的激励去降低成本。在许多情况下,竞争不足可能使平均成本永远停留在亏损的阶段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